(凌晨三點醒來,只好寫篇遊記)

摩洛哥旅途的第一到三天,我們在古都-馬拉喀什(Marrakech)落腳。

第一個晚上便遇到傳說中,熱心主動帶路,但最後冷不防地跟我們要小費的人。雖然事先已有心理準備、雖然當這位小男孩開始在前頭熱心指引時就知道我們遇上了,但心中不免有些沮喪。直到第二天才開始知道,怎麼不傷和氣、不壞自己心情地應對,這些偶爾會衝出來搭訕的青年。

其實第一天遇到不少友好的人事物:緊張但順利的簽證申請、結帳時遇到的貼心男子、寡言但善良的同包廂乘客、為我們指出民宿的小姐姐、耐心體貼的民宿主人和他美麗的房子...。

這城市的美,如同預期那樣美,有時甚至更美。
在白色或磚紅的基調上,把顏色用得極致。

不過,我們是在開始熟悉這城市的調性後,
才逐漸有了欣賞這城市美好的能力。

******

到每個國家都是這樣開始的。即使是日本,一個觀光資源豐富、人民友善、價格大抵是不二價的地方,為了不成為太過奇異的觀光客,我也在努力學習許多潛規則後,才開始稍稍放心。也因為知曉了這些,才有機會在旅途上,遇到可愛的人們。

當然依舊同意,
要旅人抱著防備的心前來是很哀傷的。

就如同竹爺說的,他寧可所有事情都在契約關係上。如果那小男孩直白地告訴我們,把我們帶出這個迷宮收費多少,趕時間的我們,如果同意了這個服務,我們絕對不會為付費沮喪,甚至會讚賞他伶俐的好服務。

「建立且遵守契約」表面上是商業行為,但表裡同時也守護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。換句話說,帶路小男孩,是在消耗彼此的信任感,雖然我與他不會再接觸,但稍後當餐廳侍者端上醃漬小菜時,我下意識地問出:「喔,這多少錢?」而侍者滿臉笑容地回答我:「這是店裡招待的!」的同時,我知道我們彼此的信任感曾經受傷過。

******

第二天,我們學了更多阿拉伯語和法語的單詞,跟民宿主人探詢到了更多價位和潛規則。身為一個旅人,除了期待與這地方更多的美麗相遇之餘,也希望找回更多旅途應有的舒坦。 — 在 Marrakech Medina, Morocco

arrow
arrow

    副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