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官的衝突

當我們抵達棉堡(Pamukkale)時,大抵是下午四點半。到旅館完成check-in後,臨時決定馬上起身到棉堡自然公園(Pamukkale Natural Park)。一來,四五點的陽光和溫度相當宜人,二來,我們聽說黃昏時的棉堡相當美麗、值得一看!

 

我們從南門進入棉堡自然公園。一條路往上到石灰岩地區時,就必須脫掉鞋子了。棉堡目前已經被列為世界遺產。在此之前,棉堡曾經疏於保護,使得溫泉水減少、岩石也變黃色。幸好土耳其政府採取一些措施,才使棉堡繼續名副其實。

 

棉堡的地形是因為附近含鈣的溫泉水流經,其冒出後碳酸鈣逐漸沉積成堅硬、白色的石灰岩層。當我們赤腳步行在棉堡公園時,微溫的溫泉水就在一旁流動。越往頂端走、可以感覺到水溫越高。

 

我們去的時候是淡季、又是黃昏之際,遊客並不多,允許我們默默地、不疾不徐地,用所有的感知去感受這獨特的景觀。眼前白花花地、卻不是雪柔軟的觸感;腳下白花花地,卻沒有雪的冰冷、反倒是微溫的泉水直漱漱地流過腳指。說不上是因為景色的美、還是因為反差的錯亂,讓我們覺得眼前一切甚是驚奇!(小記:石灰岩硬得不得了,我們還是堅持照上好幾張「全身心陷入軟綿綿雪地的」劇照。硬底子的演技派!)

IMG_5075     

IMG_5076  

Photo | 踏著含鈣微溫的溫泉泉水一路往上,眼前盡是如白雪般的景緻。視覺上的享受是一絕,腳底用觸覺感受其獨道的美麗,更是難得的體驗!@土耳其棉堡(Pamukkale)


希拉波里斯的月亮節 

當我們造訪棉堡上頭的希拉波理斯遺跡 (Hierapolis)時,太陽已經逐漸落下。恰巧,當天是中秋節,月亮又大又圓(證實外國的月亮一樣圓),即便遺跡區沒有路燈,微微的月光,仍讓我們可以摸黑爬往最上頭的劇場遺跡。由於劇場的外表正在整修,我對劇場、原先並沒有太大的期待。但當我踏進劇場裡時,當下大大地倒抽了一口氣。古代的人,在沒有電力機器的情況下,究竟是怎麼打照出這樣氣勢的劇場?照片照不出現場感,但當時由劇場的制高點往下眺望,深深覺得過去的人,能花上好幾年打造這樣氣派的劇場,實在令人欽佩!儘管四周都沒有旅客了,我們還是在上頭、望著遠方的夜景,陪著保全警衛坐了好一陣子。

IMG_5113  

今年的中秋節,在希拉波理斯遺跡的大劇場賞月、賞夜景,少了烤肉香,卻多了點懷思古之幽情。當然,詩人氣質在下山之後蕩然無存,飢腸轆轆的我們,馬上化身為食肉怪獸、殺進穆思塔法餐廳(Mustafa restaurant),讓土耳其大份鐵板肉滿足我們的胃!

 

 旅遊資訊 |
棉堡是土耳其西部相當著名的觀光地,觀光事業已經營好一段時間。雖然商店街不長,可以感覺到此地的店家,比較積極拉攏客人、會主動地在街上跟旅客介紹自己的餐廳或旅館。但禮貌地回絕後,他們也不會強留。

從棉堡到另一個小鎮賽爾柱(
Selçuk),有客運可以直接搭乘(一般來說,會先用小巴,把旅客載到代尼茲利(Denizli)鎮上的客運站,再換成中大巴行駛到賽爾柱)。另一種前往方式,是到代尼茲利(Denizli)火車站,直接坐火車前往。由於賽爾柱(Selçuk)市區,離火車站只要步行三五分鐘,所以選擇火車也是相當不錯的方式。不過,此行我們因為客運在時間銜接上較為緊湊,最後仍選擇以客運前往。鎮上許多客運公司都有經營前往賽爾柱(Selçuk)的班次。但不見得每一小時都有車班,建議抵達棉堡當天,可以先確認好隔天的客運班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副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