稍微描述一下,我感受到的土耳其客運業。

在地圖上稍微估量,土耳其東西向約1800公里、南北向也至少有1000公里。由於地幅相當遼闊,鐵路無法串連所有城鎮。因此,城鎮間的往來,主要都依靠公路。也因為距離動不動就來個200公里,長途客運的需求,讓土耳其的公車客運業相當發達。客運公司的選擇很多、客運上的硬體和人員服務,也都有一定的水準。

4843_D   IMG_5031  

Photo | 各家客運業者的大巴,攝於Kaş的公車站。看到這大巴的氣勢,就對土耳其的印象,全然改觀了!

 

IMG_5048  
Photo | 中巴,在中途的休息站拍攝。上車前若怕搭錯車,可以看一下、車子
擋風玻璃上所貼的城鎮名稱。 

 

如果該路線乘坐人數多,就可以搭到最大台、最豪華的巴士。巴士上除了影片音樂之外、隨車是有無線網路的(如果是小巴、中巴則無)。但無論是什麼大小的巴士,都會附贈飲料和小點心。

我們第一次搭乘時,沒想過土耳其的客運服務如此周到。在不確定這點心要不要額外收費之下,還用破土耳其和肢體語言,跟車服人員再三、再三地確定,這飲料和點心真的是不用錢的。現在想起來,他說不定在想:「這兩位阿桑,是從那裡的窮鄉僻壤來的阿?不就是一個便宜的小點心阿!=_=」

 

還有一趟車,大概在下午三點左右,客運司機突然把車停在路邊。正當心想:「車子拋錨了嗎?」只見司機跑到後面,拿出預準備的小點心和飲料,發給車上的大家。這才知道,原來是車服小弟手骨折受傷了,只好司機大哥自己身兼二職、完成發放下午茶的任務。

在享用小點心的同時,車上也放起了土耳其的流行樂。五六個小時的公路之旅,頓時充滿異國風情。

 

| 題外話一下 | 

土耳其紀念品中有許多「惡魔之眼」的元素在裡頭。本來我懷疑這只有在紀念品店會出現、當地人不見得會用在日常生活之中。但一趟旅程下來,發現土耳其人的確會放「惡魔之眼」在家門口、店門口,或做成裝飾品,當作避邪祈福之物。

在客運上,我們看到它如何被運用的淋漓盡致:一個後照鏡被「惡魔之眼」 整 整 圍 繞 一 圈 ,在畫面之外,還有大大小小的惡魔之眼吊飾在一旁加持!(跟我們也愛在車上掛滿護身符,是同樣的意思吧!)

 

我指著後照鏡、跟竹爺說:「這,這台車會出事才有鬼吧 XD

IMG_5047

 

 

 IMG_5049  

Photo | 從費提葉到棉堡的路上,植被跟海邊小鎮已經大為不同。氣候更為乾燥。公路邊偶有小攤販、或是小貨車在賣大香瓜。爾後幾天,當我吃到土耳其當地產的香瓜、哈密瓜,對它的汁多香甜印象深刻、讚不絕口。至今仍念念不忘。

 

IMG_5055

IMG_5056 

Photo | 同車的土耳其小朋友。看到我們跟他打招呼的時候,他流著口水、開心地回應我們。每逗一次,他的口水就流更多、嘴角就開更大。最後嘴巴都快咧到眼角了 XD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副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