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午後,我與里拉的初次交手

第一天抵達土耳其,我們就先在機場換一小筆里拉來用。事前,我們並沒有對機場換匯有做足功課,因此,看到連續三個銀行櫃檯都有收4%commission fee,我們就選擇在其中匯率比較好的銀行換錢。當竹爺在排隊換錢的同時,我也閒不住,馬上化身阿桑,在附近像逛菜市場一樣遊蕩。

當我看到遠方有ptt郵局櫃台時,我心想:「這個我知道,台灣的批踢踢在土耳其就是郵局啦!」

此時此刻,我突然瞄見ptt櫃檯前也有一大排旅客在等待,覺得奇怪「這麼一大群人,有必要在入境大廳寄包裹嗎?」順手推了一下度數不太足的眼鏡一下。這一推不得了,阿桑發現原來ptt也有換匯服務,重點是commission fee只要2%

 

阿桑怎麼可以被無緣無辜虧2%呢?

立馬不顧形象往回奔跑,叫住正準備掏出美金的竹爺 
 

「彈技咧!不 要 被 騙 啦 (台語+台灣國語)」


大舉動搞得旁邊聽不懂中文的人面露狐疑。不過沒關係,重點是攔截成功,成為入境土耳其第一件好狗運的美事!啊哈!

 

!? 原來批踢踢不是永遠正義

在第一次換匯之後,一方面我們兩位都是批踢踢的鄉民,另一方面他是我們第一次換匯的好朋友。夾雜著混合的情感,我們對ptt郵局有著莫名的好感。心想著,下一次換錢要優先到ptt郵局。

當我們旅遊到Selçuk,遇到一個英文不錯的店主人兒子。他聽到我們要到ptt郵局換錢,就好心地告訴我們,ptt換匯有2%的手續費,但其他許多銀行不會有。因此,他推薦我們到國營的T.C. ZIRAAT Bankasi去換匯。

我們兩個土耳其俗才知道,
ptt郵局無論機場內外,都會有手續費2%
 
 

批踢踢不是永遠都站在  佔便宜阿桑  這一方的! (恍然大悟) 


IMG_4822     
土耳其Ptt郵局

 


伊斯坦堡的舊城區的銀行
---No change!

經過將近十天在土耳其的旅程,不管是換里拉、換算里拉、還是辨認各里拉硬幣或紙鈔,功力都大有展進。因此,當旅途最後來到伊斯坦堡,我們還是本能地走到銀行、要把手上的美金現鈔換成里拉。

此時,銀行門口旁的「土耳其文拿號碼牌機器」,已經嚇不倒我們了。先把語言換成英文、按下按鍵、抽出號碼牌,整個程序我們老練到不行。

輪到我們的時候,我一邊掏出美金、一邊說:「不好意思,我要換錢。」行員兩手一攤:「Sorry, no change」由於結局實在超出標準作業流程太多,我一時沒辦法反應過來,他所謂的no change,是沒有小額零錢了、還是錢已經換完了(里拉也不可能換完吧)?

經過一翻解釋,我的大腦總算接受這個事實----這家銀行沒有兌換外幣的服務。當下是有點愣住的,畢竟過去九天,隨便走進一家銀行都能順利換錢。於是乎,不死心地,把附近的銀行都走了一遍,換來的都是「Sorry, no change」。願意解釋多一點的,會多附上一句說「You need to go to exchange office

後來才知道,他們口中的exchange office就是我們在觀光區看到的私人換匯小窗口。我們不是沒看到,而是直覺認為這種換匯小舖,要麼匯率不好、要麼手續費高,所以一直沒有把它們放在眼裡。

殊不知,伊斯坦堡市中心觀光區這一帶,這種換匯小窗口才是王道!

 

IMG_5975   

 IMG_5976

IMG_5977    

 

兩個執著到不行的人,走了六七家分店,才接受了這個事實。

而實際走一遭才知道,這換匯小店的手續費也是 
0% 的(競爭激烈之處,果真就會出現最佳解。誤會它們了!。另外,越接近熱門景點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Sultanshmet站,匯率就越差,離開幾站,匯率就會相對較好。

 

回到飯店,把今日所見所聞跟網友經驗對照一番,證實我們的認知是沒錯的。

兩個伊斯坦堡俗,差點要把「文化的伊斯坦堡之旅」變成「精實的各銀行分行之旅」。


里拉。我真不懂你! 


 

| 旅遊資訊 |

這次拜訪土耳其西部幾個觀光重點城鎮,無論是銀行、或是ATM提款機,都蠻容易找到的。想以美金或歐元現鈔兌換里拉,或是用提款卡進行國外提款,都很方便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耳其 里拉 換匯 ptt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副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